有機溶劑

蠟漆有機溶劑-2.jpg

重金屬

蠟漆重金屬-2.jpg

甲醛

蠟漆甲醛-2.jpg 

蠟漆重金屬-3.jpg

甲醛檢測補充說明

 

當初蠟漆進行甲醛檢測時, 並不了解檢驗方式有何不同, 只想生產過程中並無添加, 檢驗結果應該不會有間題,結果出來後有14ppm的含量, 當時也覺的奇怪, 因此做了些research , 才了解甲醛的檢測有不同的方法, 以SGS直接取樣檢驗14ppm 應可判定為n.d.(未驗出), 以下為網路上的專家說明, 給大家參考. 

 

 

消基會漆出問題-查油漆塗料檢測甲醛含量的方法 

 

增對報導有關『油漆致癌物質含量驚人』油漆致癌物質含量驚人]事,針對室內水性水泥漆含有甲醛一事,在此以我們所知的做一個說明:很多人都不知什麼是甲醛?其實說甲醛就是福馬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40%甲醛溶液即『福馬林』,具有防腐殺菌作用,用來浸泡人體和動物的標本。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定為可疑致癌物。少量無害,過量食入會產生中毒反應,長期暴露在一定濃度下,會產生呼吸系統等問題甚至致癌。 

 

很多消費者卻不知在我們週遭很多東西都含有甲醛,如:食品(啤酒、香菇、冬菇...)。建材(合板、木質地板、壁紙等)。塗料。紡織品、地毯。美髮用品、清潔劑、芳香劑、殺蚊劑。黑白相片沖洗藥劑。香菸的燃燒煙頭。冬菇含有天然的甲醛,甲醛含量可高達400ppm 

 

所以各國對甲醛的限量都有一定的管制標準。就以台灣在內牆塗料來說並無檢驗標準,而大陸卻有增對內牆塗料必須通過GB 18582-2001甲醛限量100ppm之標準。而消基會所檢測之標準是依ISO 14184-2檢測奇引用的檢驗法法有一條文說:檢驗結果在20ppm以下,應判定”n.d(未驗出),以舉例青葉水性水泥漆在20ppm以下,所以青葉水性水泥漆應判定”n.d 

 

如果消基會所公佈的產品有問題,那麼有些未抽樣的小廠存在的又是?如果這些被抽樣的大廠有問題那麼油漆不是都應當要下架了嗎?為什麼還能販售呢?一些大廠在他國檢測的規範皆符合規範,而消基會所檢測之試驗方法是檢測紡織製品甲醛釋出量的方法,其公性力有待質疑。證據會說話,在後續自由時報A15版自由廣場95.4.18有刊登,經國家實驗室化工分析鑑定技師檢驗,做一份報導內容如下: 

 

『消費者報導』雜誌本月份第三00期刊登『當心漆出問題』一文,聲稱一ISO 14184-2試驗方法檢測市售白色油漆、塗料十二件樣品,皆檢出甲醛,甲醛含量1-20ppm者二件,消基會並且發怖新聞,聲稱油漆塗料均含有毒甲醛,吸多會致癌。 

 

ISO 14184-2試驗方法是檢測紡織製品「甲醛釋出含量」的方法,其原理系將玻璃廣口瓶底部裝少量水,帶測衣物懸掛在吊架上,置入廣口瓶內,瓶口旋緊密封後,放入攝氏五十度恆溫箱內保持密封後,使衣物釋放甲醛進入空氣中,甲醛被瓶口的水吸收後,再用比色法則測試水中的甲醛含量。 

 

上述試驗方式的適用範圍是纖維衣物,而且檢驗項目是「甲醛釋出量」;但水性塗料的環保標章第一條規定「產品不得含有甲醛」,他的涵意是指「甲醛含量」並不是指「甲醛釋出量」。所以消基會對油漆塗料檢測甲醛含量的方法和檢測項目,與塗料環保標章的「甲醛含量」規定涵意南轅北轍。 

 

    油漆塗料檢測甲醛的含量方法,消基會聲稱國內並無標準及方法,所以參照ISO 14184-2試驗方法來檢測查油漆塗料檢測甲醛含量的方法,充其量只是有機化合物儀器分析之應用技術範疇,並非沒有檢驗方法。國內外均有紙製品、化妝品、動物食品、植物食品、洗髮精等檢測「甲醛含量」之公認標準方法,可資參考酌援引,還有氣相層析法和其他方法可供採用。 

 

    利用甲醛在空氣中的釋出量來檢測甲醛含量,是很有問題的,因為在大氣中和室內環境的甲醛含量,隨地區和季節而有變化,從數ppm到數十ppm都有,室內環境的甲醛則來自隔熱材料,建材的酚醛樹脂接著劑、醛類樹脂產品、醛類樹脂塗料、合板、保麗板、衣服、尿布、鞋子、殺菌消毒劑、燃燒作業、食品等生產。有的塗料成分在長時間加熱後,會起水解或發生化學變化,伴生少量甲醛。從消基會公佈的油漆塗料之甲醛含量都只有數十ppm以觀,與背景質非常接近,很難認定廠商有添加微量甲醛。實驗方法如果不夠嚴謹,不僅損及合法廠商權益,更易誤導消費者(作者為國家實驗室化工分析鑑定技士

 

        報紙上寫的都是誇大方式去描述,如果照報紙上寫的水泥漆會導致癌症,那麼抽煙的人不等於是在慢性自殺,空氣當中排放的廢棄物更是嚴重,在者做油漆工程的師父不都只能存活沒幾年了嗎?有時看到報章雜誌真的會搖搖頭嘆息,只希望祥和的社會都能以客觀以及十足的證據以及具有公性力之檢測報告後再去評論其商品,才不會造成人民的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