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蠟漆之殘酷測試---(3)

<=====================================================>

 

這次使用(上漆柚木&黃檜)的另一面作測試....鍋子不夠大...將重點部位做個記號!!

沸騰後熄火....(上漆)黃檜&柚木....放入開水中浸泡3分鐘....



黃檜(箭頭記號).....朝下!!!

橫斷面不斷冒氣泡....表示天然蠟漆不會形成漆膜...將毛細孔填死...所以它會呼吸!!

都起鍋了...還在冒煙.....

起鍋沒多久....表面就十分乾燥....連橫斷面摸起來都乾乾的.....這證明水份不太能滲透..


柚木上半段...為泡入水中的部份....表面看起來十分乾燥(未經擦拭)

而下半段(未入水)....蒸氣在表面凝結成水滴....

好像不太過癮!!!

再下水一次....這次直接用煮的!!!

加熱中....

隨著溫度持續上升....木材中的空氣也冒升的越快....(看橫斷面)


水滾了....小時後煮湯圓....老媽跟我說....湯圓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了!!!!

就等你浮.....起來!!!

(臭小子....你在廚房搞什麼鬼...瓦斯很貴ㄟ!!)

大約1分鐘後....黃檜浮起來了....為了不浪費能源....起鍋吧!!!

大致看來...沒什麼改變....

柚木這端為直接置入水中的那一面....

黏合處完全沒開裂....有幾家做(集成材)的工廠敢這樣測試.....大概只有我這個笨蛋!!

(水煮)是一種高溫脫脂的作法....一般(原木刨皮)的過程中...毛料經過水煮脫脂...可以

去除原木料中的樹脂樹液,且乾燥較快。(當然不是用這麼小的鍋子煮!!!)

從毛孔中滲出樹液....

從表面反光....可以看出...天然蠟漆還是存在....是否還存有完整的保護力呢?

 

看看鍋子....水色變化並不大....

為了了解(天然蠟漆)經過"百度"高溫水煮,還存有多少保護力.....

再做一次"滴水"測試.....

真是厲害......同樣耐水....!!!

(橫斷面)最是容易吸收水分.....滴水測試看看!!!!

挖勒....這太絕了.....

還是老話一句.....眼見為憑.....山仁....我服了.....!!!

以上測試無任何學理根據...過程並不是很嚴謹....或許變因很多.....但絕無造假!!

<==================================================================>

特別補上原文出處, 有需要的網友可前往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tintinwa-tintinwa/archive?l=f&id=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